学校主页 旭日新闻 信息公开 图书馆 教务在线
 
中文版 英文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学术平台 | MPA教育中心 | 校友风采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文学院吴明忠院长到一院纵论医院文化建设
2020-06-17 15:00  

613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我校文学院院长吴明忠下午应邀为全院干部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建设一流医院文化》专题报告。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前身,是留德医学博士刘一麟先生1934年在新浦民主路创办的“益龄医院”。该院目前是我市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院党委一直重视医院文化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等荣誉称号。

报告中,吴明忠首先高度评价以院党委书记李小民为代表的援鄂团队白衣执甲、勇驰湖北、敬佑生命的英雄壮举,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并介绍了江苏海洋大学“开学第一课”学习李书记抗疫英雄事迹、认真搞好复课复学的情况,通报了文学院架设“阅读与写作”空中课堂、温情辅导援鄂医护人女的做法。

报告共分“什么是医院文化、为什么要建设医院文化、怎样建设一流医院文化”三个部分。吴明忠从梁漱溟先生关于“文化就是我们生活的样法”这一理念出发,指出医院文化包括“医院环境、医护人员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领导和员工核心价值观念和精神气质”等内涵。他强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对内是加强管理运营的需要,三流管理人管人、二流管理制度管人、一流管理文化管人;对外是树立良好社会声誉的需要;对过去是承继优良传统的需要,对未来是实现基业常青的需要。当他讲到,“在一个价值观趋于多元的社会,如果不能形成正确的主流价值观,形成良好的职业自豪感,将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果;如果不能通过文化建设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从事医疗卫生事业,我们今天的一番事业、后人的生命健康交给何人、托付谁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关于如何建设一流医院文化,吴明忠给广大中层管理干部提出了领导以上率下、统一文化标识、保护历史遗存、抓住关键时点、加强内外宣传、敢于树立典型、清除害群之马和借鉴国际经验等建议。他特别强调,医院之风,就是书记院长之风,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科室主任不仅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而且是实践者和示范者。他还以南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夏元贞先生捐献遗体、让学生摸着他的骨骼走进医学殿的感人案例,激励大家坚持生命至上、服务他人、敬业奉献。

这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郑葵阳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苏北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康缘医药股份董事长肖伟,北京中欧国际医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刘燕翌四位院外专家。吴明忠院长近几年服务医院文化建设,先后应邀为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方医院等作过《国学与医道—以<论语><千金方>为中心的讨论》等专题讲座。这次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联系实际、感情饱满、反响强烈,得到与会听众一致好评。院党委书记、“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李小民在报告后亲切会见吴院长,并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Copyright 2006-2023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04843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