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旭日新闻 信息公开 图书馆 教务在线
 
中文版 英文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学术平台 | MPA教育中心 | 校友风采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邀请东南大学乔光辉教授线上讲学
2021-04-07 10:24 颜天天 

3月31日下午,文法学院举办线上讲座,邀请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乔光辉教授为中文系师生讲学。讲座由张景兰教授主持,中文系教师和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

乔光辉教授是江苏东海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小说戏曲图像学”首席专家,入选江苏省“五个一”人才工程、江苏省社科文化英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明代剪灯系列小说研究》、《明清小说戏曲插图研究》等,以明清小说研究蜚声国内外学术界。

此次讲座,他以“学术兴趣、转向与论文写作”为题,从个人经历切入,与线下师生分享了他的研究体会。他认为,从事学术研究不要有畏难情绪,不能把自己的学术研究禁锢在某个领域,要有广阔的跨学科视野。在谈到拓展研究方向时,他强调:“要主动将研究专业与新文科背景下的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要基础扎实,更要与时俱进,时刻保持好奇心。”谈到转换研究方向时,他指出:“每次在不同学科之间转移和转型,带来的都是巨大的挑战和孤独感,要能够在偏僻的角落找到研究的快乐。”乔教授的讲学见解独到深刻、充满诗性和哲理,富有感染力,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共鸣。主旨讲座结束后,乔教授还针对大家关心的大学语文课程建设、交叉研究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通过聆听乔光辉教授的讲座,中文系师生普遍感到,今后做好学术研究,要努力做到顶天立地,旁涉左右,强化社会责任担当,把时代需要和个人兴趣紧密结合起来,多出精品力作。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Copyright 2006-2023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048431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