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旭日新闻 信息公开 图书馆 教务在线
 
中文版 英文版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力量 | 科学研究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党建思政 | 学生工作 | 学术平台 | MPA教育中心 | 校友风采 
  学术平台
 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 
 连云港市地方立法咨询研究基地 
 连云港市台湾研究中心 
 江苏海洋大学第三方评估中心 
 
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平台>>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正文
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参加第二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
2021-12-17 10:13 吴建国 

为进一步凝聚“一带一路”建设司法合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12月16日,第二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圆满成功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负责人、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等单位专家学者们围绕“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发展”主题,就司法实务经验、法学理论成果,建立执行联动协作机制进行了热烈交流。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四庭庭长王淑梅在线上出席会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玉柱,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

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研究员、秘书长、江苏海洋大学副教授赵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办公室主任、江苏海洋大学法学系主任吴建国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赵科学担任会议论文点评人。

会议举行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新增协作法院签约仪式和《“一带一路”沿线法院执行联动协作协议》签约仪式。本届研讨会新增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烟台中院、海口中院、海南州中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中院、南京海事法院等12家协作法院。至此,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法院的数量达到33家。

与会专家学者及法院相关负责人围绕司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发展机制研究、发展实务研究等议题开展了专题研讨。研讨会现场气氛浓厚,讨论热烈,精彩纷呈,各地的精彩实践和典型经验更是为其他法院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宝贵借鉴。研讨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理念,面对司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形势与新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强化了司法协作交流,丰富了司法协作方式,提升了司法协作水平,不断探索对国际法前沿问题的研究和运用能力,提升中国司法的国际话语权。

研讨会结束后,还举行了(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法庭揭牌仪式。参加线下研讨会的代表们赴“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中华药港、江苏中国科学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等地调研了连云港市推进“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国家法官学院民商事审判教研部负责人李成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伟东,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岳,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杨丹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29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的相关负责人、连云港市各基层人民法院院长以及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Copyright 2006-2023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048431号-3